close

最近換輪胎,看到輪胎廠一堆廢胎,那麼多的輪胎卸任後該何去何從?!

以前廢輪胎好像就是積著不然就放火燒,但是有這兩個處理方式會有以下問題:

積著或掩埋:

輪胎的材質為橡膠,過去廢輪胎常以掩埋方處理,然粒輪胎掩埋不僅相當佔空間,在自然界長久不易腐化,長期掩埋更會浮出、破壞場址表土,暴露掩埋物,掩埋場氣體逸散,易造成環境污染。且廢胎內部易積水,若任意棄置,易成為登革熱病媒蚊的溫床。

放火燒:
廢輪胎也可以焚化方式處理,但是由於胎質所含苯乙、丙烯等橡膠(SBR),高溫所釋放苯衍生物會
著排煙到大氣,因此已被認為是致癌的有毒空氣污染物(HAP)

先上環保署,環保署表示,廢棄輪胎回收再利用所創造的產值至少有25千萬元,還能有效減少石燃料的消耗及開採目前台灣每年就有一千萬個廢棄輪胎,「一個輪胎重10公斤,一年廢棄輪胎共重達10萬噸。」扣除堪用二手胎及原型再利用部分,回收處理的大約有89萬公噸,好多,竟然可以有5000座101大樓的高度~嚇人。

圖片1.jpg

 

廢輪胎回收後,如何變成資源:

 廢輪胎公會與工研院能資所共同研究評估,認為以低溫粉碎回收可用資源是個相當可行的辦法。低溫粉碎是利用某些材料在低溫條件下的冷脆特性進行粉碎,可以得到較細的顆粒,在低溫條件下粉碎物料,可以保持物料的品性,價值提高。只要將輪胎處在攝氏零下六十度狀態,再加以撞擊,就可以將廢輪胎中的橡膠、鋼絲及尼龍纖維分離回收,再加利用。工研院能資所表示,國內目前進行之廢輪胎低溫粉回收最有利的條件

過程:

A.機械磨粉  

廢輪胎經磨粉後,作為建材及橡膠製品之原料,包括廢輪胎製成之水泥磚、地磚或相關建材之替代

品,及橡膠粉、再生膠及其他相關橡膠製品。

圖片2.png


 

 B. 熱裂解
 在高溫缺氧的狀況下,將廢輪胎加熱分解成油品、碳黑及可燃氣體(瓦斯),並回收鋼料等資源。
圖片3.png
 C. 輔助燃料
 提供具有窯爐之水泥工廠、具有汽電共生設備之電廠、具有蒸汽設備之紙廠等作為產生能源之原
料。
圖片4.png  
 D. 原型利用
包括作為人工漁礁、土木工程、隧道工程、碼頭工程、農(園)藝用途、娛樂設施等,但需再
考量其使用方式是否造成環境問題而定。
多元化的回收後用途 
輪胎一旦回收利用,73%的輪胎可以被切成膠片做為輔助燃料,提供造紙業、汽電共生廠及水
製造業使用,來降低燃料成本,同時也能紓緩全球面臨自然資源枯竭的危機。
廢輪胎粉碎後的橡膠顆粒與瀝青混合鋪路,將可延長道路壽命三倍左右,且道路行車噪音可降
30%。 汽車廢氣輪胎回收後有一些透過合格的處理作為其他產品的原料,如鞋底原料與操
PU等。

廢輪胎的橡膠塊粒所做成的隔音牆,可有效降低音量達10分貝。橡膠塊粒隔音牆有三大優 點:(1)
格較低(2)施工迅速(3)隔音效果較佳。
圖片6.png  

 
輪胎裝置藝術
圖片7.png
圖片8.png
圖片9.png
圖片10.png
圖片11.png
圖片12.png  
民眾如果要反應或諮詢廢輪胎回收處理的相關問題,請撥打資源回收免費服務專線
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或上網查詢(網址:http://recycle.epa.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st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