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老街
國定古蹟金廣福〈原第一級古蹟〉天水堂,縣定古蹟姜阿新宅,縣定古蹟慈天宮〈原第三級古蹟〉,曾學熙秀才府邸忠恕堂,都僅距離一百多公尺而已,老街漫步悠遊即可達。若能搭配各季活動也更有特色喔!滿街客家特色擂茶店,滿街的客家原味特色攤販,客家美食小吃,客家菜餐廳都值得大塊朵頤一番。
 
街巷傳奇土角厝見證原初傳統
北埔老街上除了讓人津津樂道的著名建築外,在慈天宮左側的巷道裡,兩幢頹圮的「土角厝」代表著最早北埔人的居住格局。
稻草、糯米、牛糞混成泥塊,再鋪在竹節上,形成牆垣,這是一般人家的做法;有錢人的做法,則捨棄竹節,將混合後的泥塊塑成磚塊的模樣,再拼疊成牆,就如同現在的紅磚砌牆一般,其土塊質地非常堅硬,至今都還保存完好。這兩種典型的「土角厝」,最能代表北埔的原初,讓人大開眼界。
DSC00233.JPGDSC00234.JPGDSC00235.JPGDSC00238.JPGDSC002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st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