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的使用壽命是指在多種因素影響下單個輪胎的使用週期。一個輪胎被設計和製造出來後,其使用壽命大約是從幾萬至十幾萬公里不等的行駛里程。為保證輪胎在整個使用週期能持續、安全的發揮良好性能,消費者必須學會正確使用輪胎,並定期檢查輪胎是否存在開裂、皺裂、扎傷、或鼓包等現象。以下資訊將幫助消費者瞭解什麼因素會影響輪胎的使用壽命,並建議消費者如何正確使用和保養輪胎,以達到最大限度延長輪胎使用壽命的目的。

如何保養您的輪胎

輪胎在車輛的安全行駛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消費者必須經常檢查和保養自己愛車的輪胎,確保行車安全。您可參照以下幾點:

 

更換不少於4條輪胎

當車輛更換輪胎時,建議同時至少更換4條輪胎,以保持車輛的最佳性能。然而,如情況不許可(指同時更換少於4條輪胎),可參考以下一些提示。

當然,如汽車製造商提供其他建議,請遵循他們的建議。

更換2條輪胎 – 如選擇更換2條輪胎,必須確保2條輪胎的規格、速度級別和結構(如子午線輪胎或斜交胎)都相同,並同時安裝於車輛後軸上(除非新更換輪胎的速度級別比之前輪胎低)。一般來說,新輪胎花紋比較深,能提供更好的抓地力和排水性能,這對經常行駛於濕滑道路的駕駛員非常重要。在濕滑道路行駛時,安裝擁有較大牽引力輪胎於後輪能防止車輛突然失控的可能。

當然,如汽車製造商提供其他建議,請遵循他們的建議。

 

不同品牌和花紋輪胎混合裝配

當輪胎需要更換時,不要憑空猜測輪胎的尺寸。請參閱車輛使用手冊,它會告訴您車輛原配輪胎的規格和尺寸(包括備胎);也可咨詢專業的輪胎服務單位,它會為您推薦適配的輪胎。

一般情況下,我們建議4條輪胎需要是相同的規格、速度等級和結構(如子午線輪胎或斜交胎),除非汽車製造商另有規定。在某些情況下,汽車製造商可能要求前軸與後軸的輪胎規格不一樣。

更換輪胎時,原則上要求更換與原配規格大小相同的輪胎,確需更換不同尺寸的輪胎時,請先查詢車輛製造商建議的輪胎大小、速度等級、負載能力和充氣壓力等相關信息。

如果車輛使用手冊中已指定輪胎的速度級別,更換新輪胎時,新輪胎的速度級別需等同或更高的原有輪胎,以保持車輛的速度性能;如果更換的輪胎速度級別低於汽車製造商指定的速度級別,汽車的行駛速度必然受到限制和影響。

您必須咨詢車輛製造商或輪胎製造商提供的的正確建議,避免影響車輛行駛速度和安全。

四輪驅動(4WD)和全輪驅動(AWD)的車輛,如在車輛使用手冊中沒有明確說明更換混合輪胎的注意事項,請遵照以下說明:

輪胎在車輛的安全行駛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消費者必須經常檢查和保養自己愛車的輪胎,確保行車安全。您可照以下幾點:

輪胎檢查

消費者應定期檢查輪胎,至少每月檢查一次,具體應做到以下幾點:

 

輪胎換位

經常檢查輪胎和輪輞是否有損壞跡象及檢查車輛機械是否正常是很重要的。輪胎在使用過程中,因受駕駛習慣,車輛保養不善,胎壓不正確及輪胎換位鬆懈等因素影響,胎面往往會出現不規則磨損,導致輪胎使用壽命縮短,車輛異常顛簸。一旦發現輪胎有不規則磨損的情況,可對輪胎進行換位,使胎面磨損更均勻,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為減低輪胎磨損不均勻現象發生,我們建議當輪胎每行駛8000公里至10000公里左右時,對輪胎進行換位。輪胎換位應根據輪胎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換位方法,具體可參照車輛使用手冊,或尋求專業輪胎技術人員的幫助。

除了每月定期檢查輪胎外表,消費者應留意一些動態的變化,如輪胎漏氣日益嚴重、噪音增大或振動等,這些變化可能是因為輪胎內部受損而產生。如懷疑或發現輪胎存在以上問題,我們建議您找專業的輪胎服務人員進行咨詢,若證實輪胎出現上述問題,必須更換新輪胎,以防輪胎爆裂或報廢。

輪胎氣壓

輪胎氣壓直接影響到輪胎的磨耗及行駛安全性,保持最佳氣壓及每月定期測量氣壓極為重要。適當的氣壓使輪胎胎面對地面有均勻的接觸壓力,防止不均勻磨損,提高駕乘舒適性。而輪胎充氣過多會加速胎面中心部分磨損,導致車輛顛簸,甚至損壞輪胎,降低行車安全性;輪胎充氣不足則會加速輪胎尤其是胎肩部分的磨損,產生過熱現象,致使胎側過度彎曲,使輪胎過早損壞。

輪胎最佳充氣氣壓標記在車輛銘牌上,也可查詢車輛使用手冊或咨詢相關的輪胎供應商。輪胎最大充氣氣壓標記在輪胎胎側上,一般情況下,最佳充氣氣壓約為最大充氣氣壓的90%。對於高速駕駛來說,建議司機採用比正常稍高的氣壓。

保持適當的充氣氣壓應做到:遵循汽車製造商給出的充氣氣壓建議或咨詢相關的輪胎供應商;測量輪胎氣壓應在冷卻狀態下進行;輪胎過熱、氣壓快速增高時,應停車散熱,嚴禁放氣降壓或潑水降溫;定期檢查氣門嘴是否發生漏氣,氣門蓋是否擰緊。此外,當更換新輪胎時,我們建議您同時更換新的氣門嘴和氣門蓋。

如使用備用輪胎,請檢查其輪胎氣壓是否正確。

如消費者想更換的輪胎規格與原來的規格不符,請向專業輪胎店查詢有關想更換輪胎的正確氣壓值。  

四輪定位

車輪定位和輪胎平衡可提高輪胎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因此是非常必要的。車主應每月至少一次檢查您的輪胎是否出現偏磨或損壞等現象。當車主發現方向轉向沉重、發抖、跑偏、不正、不歸位,或者輪胎出現單邊磨損、波狀磨損、塊狀磨損、偏磨等不規則磨損,或者駕駛時出現車感漂浮、顛簸、搖擺等現象,就應該做四輪定位,以便及時發現存在問題,避免影響行車安全及輪胎使用壽命。四輪定位主要的定位角度包括:外傾角(Camber),後傾角(Castor),束角(Toe),內傾角(K.P.I.),轉向時的前展(Toe-out on Turn)等。通過四輪定位,可以降低底盤懸掛配件的磨損,保證車輛的直行穩定性和轉向的輕便性,增加輪胎使用壽命,增強駕駛舒適感和安全性。

請注意:所有的車輛使用手冊均有建議車主在指定週期或當遇上輪胎出現振動問題時,需對輪胎進行車輪定位檢查。

 

輪胎修補

如需修補輪胎,市面上專業的輪胎店均可提供此服務。如果輪胎經常遭到刺穿,請找專業的輪胎服務人員檢查,以免因輪胎內部損傷而影響行車安全。當出現輪胎胎面傷口超過6毫米、或胎壁被刺穿、或超過一條以上的鋼絲受損,建議您立即更換新的輪胎。

 

已使用輪胎

如消費者決定使用「已使用過的輪胎」(俗稱「二手胎」),請考慮一些有關潛在的風險。使用過的輪胎因存在著內部簾線是否斷裂、胎體是否存在未發現之質量問題等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影響汽車的使用性能,甚至影響行車安全,因而,建議消費者更換全新輪胎,並定期對輪胎進行保養,確保行車安全。

 

備用輪胎

許多車輛都配有臨時備用輪胎和輪輞,以備急需之用。臨時備用輪胎可能要求保持稍高的輪胎氣壓,或配備車載輪胎充氣設備。

如果車主不能即時更換新輪胎,我們建議您在使用臨時備用輪胎時,車速不可超過每小時80公里;或者參閱車輛使用手冊,也可參考臨時備用輪胎側壁上的相關數據。

當檢查輪胎氣壓時,請同時檢查備用輪胎的氣壓。因為在緊急情況下,沒有足夠氣壓的備用輪胎是不能使用的。如果您的備用輪胎已有足夠氣壓,請務必檢查輪胎內的氣壓是否在安全範圍內。如不能確定,我們建議您找專業的輪胎服務人員幫您檢查。

備用輪胎也應至少每月檢查一次,主要檢查輪胎是否漏氣、變形、老化或損傷等。安裝備用輪胎時,必須交由專業輪胎服務人員進行安裝。請注意:不正確安裝輪胎和輪胎氣壓超過標準要求,都可導致輪胎與輪輞損毀。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輪胎爆胎,並造成嚴重損傷或死亡。

 

駕駛習慣

您可能沒有意識到,一些不良的駕駛習慣已經影響了您的行車安全和輪胎的使用壽命。例如突然起步、加速、急剎車、急轉彎、超速行駛、闖紅燈或超載等不良習慣,都會嚴重損害輪胎的胎體,或造成胎面不規格磨損,從而影響輪胎使用壽命和行車安全。作為駕駛者,您有責任對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負責,因而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顯得極其重要。

請勿超載!駕駛已超過輪胎負荷上限的車輛是很危險的。當您的汽車裝載很重(已超過輪胎的負荷上限)的物品時,會造成輪胎胎面與地面摩擦增大,導致胎體過熱,甚至突然爆胎。

不可承載超過輪胎本身的負載上限。有關輪胎本身的負載數據可參閱車輛使用手冊或查看輪胎側壁。當您更換新輪胎時,請確保新輪胎的負載上限大於或等同於原有輪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st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